人是会变的不是吗

【聂瑶】孔乙己梗

全文ooc,私设满地,通篇胡扯,一个很沙雕的孔乙己梗改写。


我从十二岁起,便在不净世近旁的三不知酒店里当伙计,掌柜摇着扇子说,我样子太傻,怕侍候不了世家公子,就在外面做点事罢。外面的旁支散修,虽然容易说话,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。他们往往要亲眼看着黄酒从坛子里舀出,看过壶子底里有水没有,又亲看将壶子放在热水里,然后放心:在这严重监督下,羼水也很为难。所以过了几天,掌柜又说我干不了这事。幸亏荐头姓金,情面大,辞退不得,便改为专管温酒的一种无聊职务了。

我从此便整天的站在柜台里,专管我的职务。虽然没有什么失职,但总觉得有些单调,有些无聊。掌柜历来只是坐在柜后写个不停,散修们畏于聂宗主的名头不敢久留,往往匆匆灌下几杯就付钱走了,教人活泼不得;只有莫玄羽到店,才可以笑几声,所以至今还记得。

莫玄羽是世家公子里站着喝酒的唯一的人。他身材修长;白净面皮,只是秀气的脸上时常夹些伤痕;头发梳得妥帖,有时候却有些参差不齐。穿的虽然是绣了金星雪浪的锦袍,可是衣角袖口总是染了泥土,似乎是被人套着麻袋打了一顿,力气还不轻。他对人说话,总是瑶哥开头洋洋洒洒,叫人半懂不懂的。莫玄羽一到店,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,有的叫道,“莫玄羽,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!”他不回答,对柜里说,“温两碗酒,要一碟茴香豆。”便排出九文大钱。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,“你一定又去偷着瞧敛芳尊了!”莫玄羽睁大眼睛说,“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……”“什么清白?我前天亲眼见你偷着瞧敛芳尊,被赤锋尊抓住,吊着打。”莫玄羽便涨红了脸,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,争辩道,“看瑶哥怎么能是偷瞧……看瑶哥!……窈窕君子,能算偷瞧么?”接连便是难懂的话,什么“君子好逑”,什么“金家的白菜不能便宜聂家”之类,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: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评论(6)
热度(1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盆栽女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