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是会变的不是吗

【越端】落花时节又逢君·上篇

全文ooc,还是@Annie女神的点梗,女神承包了我一发完一半的梗,越端BE,嫌弃特效古剑只看了应老师cut,谢绝谈剧情,lo有病,拒绝吃药

不知不觉已经十年了,虽然早已是天墉城的妙法长老,但是直到今天我都没能成仙,大师兄总是说我放不下俗世恩怨,所以不能得道。我每当听着这教训一样的话都很想回问他,大师兄你这掌教真人,你这剑仙做的真的快乐吗。

十年很长,长到肇其陵川他们都已离开天墉城入世,长到大师兄的首徒玉泱已经长成了少年模样。十年又不长,大师兄是仙人了,时间对他而言已经不再算什么,就算小他好几岁的我眼角已生了细纹,他还依旧是那副霁月清光的模样。他也有不霁月清光的时候,自从十年前兰生给他送了那封信,他就不再像之前那样沉着冷静了,他每隔一段时间会偷偷下山,然后过了很久又灰溜溜的回来。他以为没人知道,其实我都知道。他这个样子可一点都不像我印象里的大师兄。二师兄,你说大师兄他是不是傻,都十年了,我们两个的秘密他还没有发现,还是,他所有的狼狈其实都是假的。

十年前,正值天墉城新弟子入门,兰生突然派人给他送了一封信,说二师兄不辞而别,留下字条说要去云游,却没带一点盘缠。兰生吓坏了,急忙派人寻找却无功而返。兰生念及二师兄腿上的旧疾怕出危险,想请大师兄帮忙找他。大师兄看完信眉头锁成一团,那个表情我认得,不仅认得而且熟悉的很,就像之前二师兄还在的时候他看二师兄时一样。大师兄看完用力把信揉成一团,恨声说了一句胡闹,然后又继续去安排弟子入门的事。我依稀觉得不对,急忙赶去燃着天墉城弟子魂灯的法堂,待我找到角落里二师兄那盏落满灰尘的灯时,发现火光已经弱的近乎熄灭。我心里咯噔一下,赶快回房收拾东西准备下山,刚到房门口就见到了那只熟悉的灵蝶。

当晚我便下山了,等一个月后我回来,大师兄来找到我,说让我和陵川帮他处理一段时间事务,兰生来信说人还没找到,他想去琴川看看。嘴上这么说,脸上却没有什么焦急的神色,反而满满的都是恼怒。我不想跟他解释什么,答应了他就借故回房。等他下了山我才悄悄出来,把一只小小的玉盒埋在他院子里的海棠树下。

那是天墉城里唯一一株西府海棠,二师兄在的时候最喜欢的树。是爹在他10岁生辰那天送给他的,他宝贝的不行却偏偏要栽在大师兄的院子里,还美其名曰找个靠谱的人看护更省心。那天是大师兄和他一起栽下这棵树的,他和大师兄弄了满身满手的泥土,我在旁边笑,二师兄就笑着跑过来要抹我一脸泥。我的手上全是刚刚埋玉盒的时候沾上的泥,却很奇怪,我一点都不想施法清理,只是恶作剧一样的把泥土抹在树干上。又是海棠花期,屠苏来之前,每个花期都是二师兄带着我和一群师兄师弟来树下玩耍,吵得大师兄没办法读书。后来屠苏来了,看花的就只剩下二师兄和我,最后,就剩下二师兄自己了。只是很奇怪,我喜欢花开,而二师兄,格外喜欢花落。

树上有个疤,是二师兄掰断了树枝留下的。那年屠苏刚来,大师兄为了照顾屠苏搬去了后山,一住就是几个月,我和二师兄去找过他,却全被执剑长老身边的红玉赶了回来。有天,爹教我们两个念书,讲到杜甫那首《江南逢李龟年》,讲到最后两句,二师兄的眼睛都亮了起来。从那起,他就每天都拉着我去看海棠树,海棠初开,粉色的一片像一朵彤云,看着花开我高兴的又蹦又跳,可二师兄却并不高兴,每天去看,他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,他说,芙蕖,你说花什么时候才会落呢。

我不懂为什么他会想花落,花开多好看啊,落了的花瓣混在泥土里,就不再好看了。海棠的花期那么长,长到二师兄没了等花落的耐性,爬上海棠树抱着一根枝条用力的摇晃,我在树下大声喊他住手,一项温柔的二师兄却第一次没有听我的话。后来树枝断了,二师兄摔了下来,我吓坏了,大声哭喊引来了爹爹,爹带他去凝丹长老那治伤,我跑去后山找大师兄。从小就是这样,大师兄跟我俩感情最好,无论我俩谁受伤,大师兄都一定会来。但这一次,却连大师兄的面都没见到。红玉姐说大师兄在照顾屠苏,是走不开的。后来,二师兄就再也没有摇晃过那棵树,只是在练剑修行结束以后,呆呆的等着花落。

几次花开花落,我们都长大了,与大师兄相见的日子也越来越少。二师兄是爹的首徒,所以管教新弟子的事就落在二师兄肩上。二师兄是个极温柔的人,温柔到无论多爱哭的孩子都会被他哄的安静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对屠苏,显得那么吝啬,不愿意给他一丝温柔。二师兄越来越忙,不再有时间陪我玩,我便去后山找大师兄和屠苏。屠苏是个很乖巧的孩子,和陵川肇临他们那群皮猴完全不一样,他总是很认真的练剑读书,大师兄管起他一点都不用操心,不像陵川他们,需要二师兄从各个角落里捉出来才肯乖乖练剑。屠苏这么好,为什么二师兄不喜欢他呢,二师兄明明那么喜欢孩子呀。

大师兄一门心思扑在照顾屠苏上,我又经常去找屠苏玩,二师兄就变得更加不喜欢屠苏,甚至常常刁难他。大师兄不满意他对屠苏的刁难,每一次见他也就没有好脸色,我年纪小,什么都以大师兄为准,所以跟着对二师兄的态度越来越差。就算二师兄对我永远都是那么温柔,我也变的不再喜欢他不再体谅他。到最后,对二师兄的记忆,剩的最多的,就是他在人后孤独的等待花落的背影。

后来肇临横死,所有证据指向屠苏,大师兄当着二师兄的面向爹爹求情,甚至愿意替屠苏抵命。我看到二师兄眼里一直燃着的小火苗,在大师兄跪倒的那一瞬间熄灭了。二师兄为了替肇临报仇,千方百计的找办法杀死屠苏,最后甚至吸食妖灵走火入魔。他与屠苏那一战,打得十分惨烈,入魔的他变得厉害非常,厉害到可以接下煞气附体的屠苏重重劈下的一剑。再后来,二师兄火烧紫榕林,被执剑长老废去修为赶出天墉城。

那天,我看着二师兄口吐鲜血的倒地,看着他踉踉跄跄的离去,看着他眼底一片死灰,看着他孤独的背影,就像在海棠树下等花落的时候一样。

再见二师兄,是在海边的渔村,我们赶去阻止欧阳少恭,却意外的遇到了穷困潦倒的他。大师兄还是那副恨铁不成钢的眼神,告诉了他肇临横死的真相,又给了他银两就要急赴战场,我心不忍,给了他一只灵蝶,告诉他需要我的时候就让灵蝶来找我。他疏离的道谢,然后用落寞的眼神看着大师兄的背影,就像看着他等不落的海棠花。

大战结束后,屠苏魂飞魄散,晴雪为了找回屠苏四处云游,大师兄继任掌教真人,我成了妙法长老。兰生也寄了信来,说他和孙小姐成了婚,他收留了二师兄,二师兄一向懂得医术,在欧阳少恭留下的医馆做了一名郎中。

我们都以为他过的很好,甚至没有想过去看他。直到我收到灵蝶再见到他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。我找到他时,他躲在一个废弃的城隍庙里奄奄一息,我吓得几乎要跳起来,连忙拿出随身的丹药想为他续命,却被他拒绝了。他还是那么温柔,像我记忆里的一样,明明快要死了,却还在担心我,怕我哭伤了眼睛。他絮絮叨叨的跟我说,芙蕖,我并不讨厌屠苏,我只是嫉妒他,他来之前大师兄心里有我,他来了,大师兄心里就没有我了。芙蕖,我入魔之后伤了你,可留下什么后遗症吗,如果我不如魔,就没人能阻止屠苏,你和大师兄都会死。我怎么能让你们死呢,芙蕖你原谅我,是我让你和师尊伤心了。芙蕖,我被废去修为以后内伤一直没好,所以活不了多久,兰生和月言太善良,我若留在他们身边,会给他们添很多麻烦,而且我若死了他们会伤心的。二师兄的声音越来越轻,身体越来越冷,冷的就像一块冰,我无论如何都暖不了他。他的声音变得很微弱,我把耳朵贴在他嘴边才能听清,他问我,海棠花落了吗。我说海棠花刚开,我带你回去能赶上花落。他却说他等不到了。按照他的遗言,我把他的双眼装在玉盒里带回天墉城,尸身焚尽,骨灰撒向天空。

十年了。十年过去了,大师兄居然还没有发现。我看着他脸上的表情从愤怒变成失望,从失望变成焦急,从焦急变成绝望,从绝望变成没有表情。我冷眼看着他一次又一次的偷偷下山,一次又一次的无功而返。二师兄,你的眼睛就在海棠树下,他这个样子你看到了吧,他心里其实是有你的,你可以放心了吧。

这一次他回来,把自己关在房里几天没有出来,我破天荒的去找他。我问他,大师兄,晴雪找屠苏是因为屠苏对她而言比什么都重要。你找二师兄是为什么呢。大师兄眼底一片鸦青,落魄的样子没有了一点记忆里的霁月清光。你有去看过他的魂灯吗,说不定他早就已经不在了。大师兄听罢像听到了什么可怕的事,急急忙忙的冲出去,没有了一点镇定和气度。等他一脸绝望的赶回来的时候,我正在海棠树下看海棠花,花瓣纷纷飘落,像下了一场美丽的红雨。大师兄拉着我的腕子急急忙忙的问我。芙蕖,你到底知道什么?我对他莞尔一笑,大师兄,你有仔细看过这株西府海棠吗。

大师兄站在树边上上下下的查看,终于找到了我埋下玉盒的地方,他把玉盒挖出来,满手满身都是泥土,就像二师兄和他一起栽下这棵树时一样。他颤抖着捧着玉盒,瞪大眼睛问我这里是什么。我蹲下来,用手指沾了一些泥土,恶作剧一样抹在他脸上,然后一字一句的告诉他。是二师兄的眼睛,说他要回到这棵树下等你。说完我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径直向外走,走到门口我回头,看到大师兄无力的瘫坐在树下,捧着玉盒呆呆的望着它。海棠花瓣像雨一样纷纷飘落,落了大师兄满身满头,给他包裹了一层温暖的红。

那天爹爹教的那首诗,二师兄喜欢了一辈子,执着了一辈子。如今他应该亲眼看到了吧。

正是江南好风景,落花时节又逢君。

二师兄,海棠花落了。

评论(54)
热度(116)

© 盆栽女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